BloggerAds

Friday, December 24, 2010

從The Social Network談到ShopRunner.com

每到年底總是不免俗地上網尋找所謂的當年度最佳前十大電影或是專輯然後一股腦地看完或聽完先前沒有機會看過的好片或聽過的專輯,這像是一種神聖的儀式,我總會一年一度著迷地執行著。

由於,本人的音樂品味比一般人非主流一點,Lady Gaga的音樂聽了也不認得,當紅的歌手應該通通不認得,所以音樂方面就不跟大家分享。不過還是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網站 – 音速青春站名是來自Sonic Youth搖滾樂迷應該很清楚這個團體,格主pulp的文章寫得很好,絕對是搖滾樂迷不能錯失的好網站。

看了很多影評,都把The Social Network放在名單中,而且IMDB的評分竟然有8.2/10搞得我真的非得不看不可。不過我得說實話,在沒有看影評之前,我對The Social Network其實興趣缺缺,因為Facebook的故事大概大家都略有所聞,加上每天都在用Facebook對我來說,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劇本可以精彩到哪裡去。

看完電影,我得老實說,很抱歉,跟我想像的差距不大。不過David Fincher執導的功力,運鏡加上說故事的方式,還是很讚就是了。故事一開始,Mark 跟他女友的對話,非常快速,話題跳來跳去,很有geek講話的方式,沒有subtitle我很難聽懂 (謎之聲: 明明是自己英文差,還怪別人是nerd)電影裡面,我對Justin Timberlake的表現很驚艷,他把Napster創辦人Sean Parker演得很好,那種自傲自大貪婪的創業家演的靈活靈現。另外,雖然我不太確定故事真實性到底有多少,不過假如是真的,我得說Mark Zuckerberg真的是壞人一枚; 基本上,在他知情的情況下,他跟Sean Parker一同欺騙跟他在Harvard念書的室友Eduardo Saverin (也就是Facebook最初的CFO) 因為信任,Eduardo Saverin簽下一份沒有好好念完的契約書,導致他的股份從本來的30%被稀釋到不到0.02%是不是很恐怖啊? 看完了電影,就很paranoid地想以後簽名前一定要好好念contractfine print…


我最近其實也有一個親身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 之前為了回台灣,上網買了很多禮物,剛好ShopRunner的廣告出現,它的廣告是這樣說的 – Try ShopRunner free for 30 days and enjoy all the benefits that come with membership. What is the catch? There is none – cancel anytime before your free trial is over and you will not be charged the $79 annual membership fee. 剛好我買的其中一個東西需要付運費,所以我就申請了ShopRunner好傻好天真地想說先用,三十天內再cancel掉就好啦。


我只用ShopRunner買了一次東西,然後我從第十五天開始跟ShopRunner聯絡要取消會員的事,結果沒人理我,最後我好不容易想起我的帳號密碼到網站上直接取消; 本來想說這樣就沒事了,結果竟然發現我的信用卡帳單還是被charge $79元,只好趕快去disputeShopRunner卻只肯退我$65元,原因在於我用了一次服務 (詳情請讀cancelation部份),基本上他們不會退我錢,但因為以客為尊(?),他們給我部份refund。我當然還是很不高興啦,雖然沒讀term & condition是我的錯,但不是說There is no catch? 我後來就直接跟我信用卡公司再dispute一次,還好我信用卡公司很阿沙力的退我錢,不過我也學到教訓,以後真的得念fine print,而且不要再跟ShopRunner有任何關係啦。


P.S - 很抱歉,這篇文章的字型跟顏色,完全不受我控制,若傷到大家眼睛,請見諒!

2 comments:

  1. 你好~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
    我也是衝著David Fincher 執導才來看這部片的!
    剛看到 The social network,也深深覺得Mark真是個壞蛋,
    自負又高傲,又背叛同窗的室友 Educardo,
    對於這難道是現代年輕企業家該有的特質,而感到不勝唏噓呀~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留言喔

    對啊Mark真的很壞
    不過
    對很多人來說
    這是一種美國夢的實現
    可以為了成功不擇手段沒關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