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Tuesday, January 11, 2011

一個探討生存和死亡價值的電影 - Never Let Me Go (電影中譯名: 別讓我走)

Disclaimer: 本文有討論到電影的故事情節,未看過此部電影的讀者,有地雷請小心。



看完這部電影,我一語不發,心裡很沉重,如果要我形容,電影裡的世界彷彿是村上春樹的小說 - 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孤單,且無色彩,是個沒有希望的世界。但是,我很喜歡看這類探討社會或政治現象結構的電影,而非主流Sci-Fi故事又很對我的胃口,所以決定寫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這部好電影。

故事的設定是在某一個英國郊區的寄宿學校,這間學校,看似正常,但卻也有很多說不出來的奇怪之處。例如: 學校本身似乎與外界隔離,裡面的小朋友只被要求重視身體的發展健全,簡易的生活技能和知識似乎都不需要學習。小朋友缺乏社會互動的學習機會,但學校卻異常地著重藝術單方面的涵養。還有小朋友進出都需要舉起手上的RFID,來通過感應器。

有一天,一位新來的老師,誠實地告訴全班同學一個可怕的真相,每個小朋友無法改變抗拒的命運,就此開始牽絆他們一生

這部電影的色調,就如英國的天氣一樣,陰陰暗暗,連小朋友穿的制服顏色都是非灰即黑。電影以倒敘的方式,從Kathy在手術室外看著Tommy躺在手術台上,鏡頭慢慢地轉移到他們小時候,開始娓娓道來

演員方面,Keira Knightley的表現跟在Atonement很像,沒有特別讓我驚艷。至於飾演KathyCarey Mulligan,我覺得受限於角色的個性,實在很難有太大突破。最出色的是social network裡面的Andrew Garfield,他把Tommy飾演的很好,時而單純如小孩子,卻又懦弱不敢追求真愛,最後因了解到命運之神無情捉弄而崩潰,那一幕真的令人很心痛。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日裔英國人Kazuo Ishiguro的小說,這本小說被Time magazine譽為是從19232005百大英文小說之一。說得這邊,應該心動了吧? 趕快去借來看看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